节粮随想
“一粥一饭,当时来之不易;一丝一缕,恒念物力维艰。”
吃,大概就是中国人的一大特点。从古至今,中国人充分发挥其智慧在吃这一方面。大到宾宴餐桌上的美食,小到各色各式的街头小吃,人们的生活总是离不开吃的。
然而,在这吃的背后,却令人触目惊心。在餐饮方面每年的浪费约为三千二百多亿人民币。其中包括储藏、运输、加工和餐饭。但餐桌上的浪费却是两千多亿元。这些被浪费的粮食可以供约2。5亿人一年的口粮。这么庞大的数据,我震惊了。
自我记事以来,我吃完饭以后碗几乎是空的。或许是习惯了饭后空空的碗,现在看见碗里有剩饭心里就会过意不去,有种奇怪的感觉。我们从小学就已经能熟背的《悯农》就印在心中,但在餐桌上浪费时,就犹如从未见过一样。
勤俭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。在当今社会,大部分的人都做都到了勤,因为他们需要满足温饱和享受物质生活。与此同时,俭这一方面却常常被忽略。勤与俭好像分了家似的。或许在有些人的观念里,他们本就不是一家。
“取之有度,用之有节,则常足。”有时人们就只是因为粮食的外观、口感不好就随意丢弃。这种行为,大到餐厅,小到每家每户。粮食不应该被浪费。我国是一个人作文https://Www.ZuoWEn8.Com/口大国,但在吃的方面差距别样大:有些人每天清汤寡水,难以充饥。有些人满嘴流油、捧腹坐在满是饭菜的餐桌前,他们只是随意的看一眼。而等待这些粮食的,不是去满足人们、为人们提供能量与营养。而是被当做垃圾一样被处理。在那些人的眼中,就是就是用来浪费的吗?
自习近平总书记上台以后,厉行节俭。人们也自发搞起了“光盘行动”。越来越多的人们参与到这个行列中。人们比的不是谁吃得好,而是谁的餐桌上更干净。这就是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。在各种各样的宣传媒介中,节粮这一行为经常被提及。大部分人已经从自己开始做起。一次与同学去吃饭,同学的碗中还剩半碗饭,放下筷子就想起身走。另一个同学举起自己干净的碗说:“你真的要这样吗?说好的光盘行动呢?”那同学只得又低着头接着吃完。就是这样的行为,只是一句劝说,又带动了一个人。有时,我们做的不必太多,尽自己所能就够了。
人们都知道积少成多。每天浪费一点粮食,时间长了,也就不是一点了。懂得节粮的人多了,那么浪费粮食严重的现象就会减少。都是积少成多,是要当前者还是后者?我们节约粮食,也就是善行,是对粮食的善,是对劳动人民辛勤成果的善。
“俭,德之共也;侈,恶之大也。”
相关作文:
- ·风景自心生作文800字
- ·不让世界改变我们作文800字
- ·落叶与树作文700字
- ·我敬佩的一个人作文400字
- ·一堂生动有趣的课作文800字
- ·可爱的小仓鼠作文500字
- ·假如我是魔法师作文300字
- ·美丽的家乡作文400字
- ·奇怪的你作文500字
- ·李看看的自习课之梦作文400字
- ·一路有你作文800字
- ·快乐的足球作文500字
- ·身边那些有特点的人作文300字三年级
- ·想要钢琴的愿望作文650字
- ·成长的收获作文600字
- ·那束美丽的阳光作文800字
- ·文明在身边家乡更美丽作文700字
- ·打工的第一篇日记
- ·赏菊花作文500字
- ·蚁眼看世界作文500字
- ·坚持走好自己的路作文600字
- ·关于明天的作文600字